燃灯烛以照雪上长松 我与他同醉梦中

河阳。

一个朋友点的梗,之前写好的现在才想起来发w
是太白去世的梗,采用第三种说法

(完全写不出诗仙的豪放/对不起我尽力了,我还是适合写西窗剪烛鸾凤和鸣(呸不是。

月明,酒温,舟平,河清。

那天上的一轮明月千百年的亘古不变,那河中一江清水百万年的潇潇东流,连着那河中粼粼的明月。

可笑那一汪大唐盛世,就这么轻而易举的翻覆为浊。

舟上余小二坛冷酒,罐几何。纸笔一幅,墨几何。

他对着自己苍苍白须拍开一壶封泥,似不喜大唐酒盏过于拘束,便就壶而饮。灌入三口冷酒,长须沾湿,身上却一着一着的冒着热气。半醉,突朗声大笑。

笑什么?你看那天上大鹏奋飞振过八方,哪知自己力量不足中天摧折。

笑什么?笑你世俗管不着他一醉方休,东游却被一支扶桑牵了衣角。

酒竟消病体残弱。

毛笔是枯的,墨有点干了。将笔在江水中一敲,他便知自己脑海里存了许久的这篇,在这天时地利与人和,便该便宜了他人传颂出去了。

“大鹏飞兮振八裔,中天摧兮力不济。”

似乎少了什么,他环过一坛酒,给自己灌了一口。

“馀风激兮万世,游扶桑兮挂石袂。”

他写着,边悠悠的朗声高颂了出来。对月而歌,那明月嫌他独声单薄,给地上大方多添了两个影子。

于是他大笑几声,将此坛剩下的酒毫不吝啬的泼入江中,颇有些礼尚往来之意。

月醉。

如此美景……

他胡诰几笔,多填几字,便摇晃着站起身来。小舟行至江中明处,水中明月依稀落在了周边数丈。那月触手可及,不如捞上来与自己作伴。

那河中一湾清酒,弃了可惜。

纵身。

后人得之传此,仲尼亡兮谁为出涕。

天上大鹏一只,云几何,少一月。

舟中冷酒一坛,诗几何,少一人。

长安乱世一局,薇几何,失一仙。

仙,李太白。

评论(17)
热度(7)

© 燃灯烛 | Powered by LOFTER